在天空之上是我的葬礼。

长评 【all喻】送君千里

 @提灯买酒 

来检验一下 写长评可以勾搭心仪的太太 这个真理。


萌了叶喻快50天了,tag的文基本上都扫了一遍。

今天这篇是在火车上看的,摇摇晃晃的,这边天气又差,时晴时雨。看到中途,红了眼睛,生生把眼泪憋回去。

其实不是特别感性的人,大约是最近时运不济又穷困潦倒,一看文就陷进去了。


太太写的真好,刚刚又回顾了一下,真不知道怎么写长评。每句话我都想揪出来夸一夸,但把好好的文章弄得支离破碎的,跟阅读理解似的又不是我想要的。


先来讲讲这里面的叶喻吧。


叶修闭目养神,冲魏琛说:“行,哥是蚊子血,就你是白月光。”


喻文州陪着他笑,说:“蓝雨爱情顾问黄少天专家说,爱情里面没小事。”

 

“他那叫挑拨离间——”叶修话冲出口,自己觉得不合适,连忙又说,“我知道你都明白。”他隐隐觉得这个话题不适合再说下去,开玩笑说:“喻队长,甩了人就跑刺激不刺激,爽不爽?”


“我跟你可不一样。”叶修说,“我能分清楚谁是朋友,谁是喜欢的人——我一直分得清楚。”他看着喻文州,气势上难得地带了点咄咄逼人:“你知道的。”他索性把心里一直淤积的一些不痛快都说了出来,话到嘴边,他还是跳过了黄少天,“那你和小周呢?七赛季你被爆第二性别的时候,质疑你的人都堵到蓝雨门口了,蓝雨公关部让你公开和我的关系,你当着我的面说‘以后还要和嘉世打比赛呢,先不要说了’,你因为他让我公开的时候怎么就不说‘以后还要和兴欣打比赛’呢?”


都说叶喻两个人是聪明人谈恋爱,不用交流靠眼神都心知肚明。但心里明白和说明白总归是不一样的,像叶修心里明白魏琛、黄少天对于喻文州来说是什么样的情愫,有着男朋友这个身份的时候底气比谁都足,现在成了前男友,以前所有的自信皆成了草木皆兵的怀疑,明知这些人都不是造成这个结局的原因,还是忍不住在心里面计较起来。这份计较不正是因为在乎么?又因为明白这些压根不可能是原因,拿来吵架也是徒添郁闷。


他们互相凝视着,两个人站得很近,过去的事情在他们之间摇来荡去,落不下来。重提旧事扬起了一层厚厚的沙,软绵绵地打在他们身上,有些细微的疼痛,虽不足以让人痛不欲生,但终归是疼的。世事有时候很可笑,天底下没能终成眷属的人里多的是不够互相信任的、没有默契的,偏偏就他们俩,一直笃定地相信自己在对方那里可以得到全然的理解——事实也确实如此,却偏偏在一次又一次的“我不说你也懂”之中,把对方推远了。

 

聪明人和聪明人谈恋爱太敏捷灵动,少了一种鲁莽和冲动,爱情有时候就可爱在那些不灵敏上。


说实话我第一遍看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两个人会分手,大概上面这段就是原因吧。世人总归要叹息一句,情爱里无智者。


萌叶喻的时候我总喜欢问我身边的人一个问题:你们会喜欢和自己很相似的人吗?

出人意料的,大多数都喜欢和自己不太一样的人。

相似是种便利,你不必言说,总有个人懂你。但同样的,太了解了也许是一种灾难。尤其是两个同样骄傲的人,如果不能坦然地暴露自己的软弱又怎么叫爱呢。爱不就是俗世里那点烟火气么,让两个原本强大到如神明一般的人尝一尝害怕,害怕失去彼此互为软肋。对不对?


喻文州想让他把手收回去,偏头时从叶修的呼吸间闻见了酒味。他压低声音,惊讶地问:“你喝酒了?”叶修“嗯”了一声,用额头蹭着他肩膀,说:“就喝了一点儿,壮壮胆。”
喻文州本不想再理他,扭过头看孙翔他们都点了什么歌,可叶修偏要和他闹,搂着人还不满足,搂人的手绕到喻文州身前,拉过喻文州的手,专心地把自己的手指一根根顺着指缝插进去。他做这些动作的时候又轻又柔,怕被喻文州甩开,也怕弄疼喻文州。

喻文州看着叶修小心翼翼的动作,说不好是心软还是心酸,总之心里面像是被盖了一层厚厚凉凉的雪。他于此时此地看见了一个坦诚到幼稚的叶修。以前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连调情都带着一股剑拔弩张的较量感,谁露出的爱意多一些谁就是输了,而叶修现在以一股堪称示弱的姿态把平常藏得严严实实的黏糊劲统统掏出来给他看,喻文州实在没办法冷漠地扭过头。

喻文州哭笑不得地看着叶修,问他:“你喝了多少酒?一瓶?半瓶?”
叶修不太想回答,扭过头又转过来,慢吞吞地说:“五口。”
他像是怕喻文州笑他,连忙补充说:“喝太多我栽倒就睡,我还想和你说话呢。”
像是有一层热糖霜浇到了心里的那层雪上,喻文州柔和了声音问他:“和我说话还要壮胆啊?”
叶修理所应当地说:“那当然,我一直很怕你,万一哪句话说的不好你跑了怎么办?”他没等喻文州说话,又接着说:“我一直都很怕,当然你也怕。所以文州,你不能怪我。”
喻文州的笑僵在脸上。他心里开始纷纷扬扬落大雪,把刚刚浇下来的糖霜冻凉冻硬,比之前的雪层还坚固,人站上去就要滑到。


这是全文我最喜欢的几段,真是看得人心软的一塌糊涂,只觉得在大雨里淋了一场,天又很快晴了,连原本打湿的衣服都风干了,只有心还在湿哒哒地滴着水。明明都知道了前方还有故事在继续,却固执地不想看下去了。


好像这样就能完成一生一世这个最简单的四字成语似的。

叶喻这段真是让人无限怅惘的故事。这样明明白白,却又不清不楚。总觉得下个路口再遇到时就能立刻复合,实际上又什么都不会发生。

真想立刻抽一支烟,把叹息都吐出来,但心上的郁结又不会少半分。


最终还是被我写成了阅读理解题。


再来讲讲黄喻。

黄少天有时候会希望某一天早上起来他突然爱上喻文州或者喻文州爱上他,只要两个人之间有一人的感情发生一点变化,他们就可以如人所愿地成一对爱侣。

他有时候也希望找个人与其相爱,可这个人最好不要像喻文州。不要有喻文州一样轻轻浅浅的笑,不要像喻文州一样温文尔雅,要与喻文州截然相反。如果喻文州是吹面不寒杨柳风,那他要爱盛夏骄阳深冬劲风,爱一切的强烈和极端。喻文州的信息素是雨后青草地的淡,那他要爱朵气味浓烈的红玫瑰。

他确确实实想爱这样一个人,可这样的人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喻文州只有一个,俗世里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山人海,单有他孑然独立,一眼就能被望见,于是大千世界里,黄少天抬眼只看见一粒落不到手里的红尘。

他仿佛因为无法爱上喻文州而失去了爱上别人的能力。

看到最后一句的时候觉得少天是可怜的,但友情总是比爱情更恒久忍耐不是么。

爱的互相撕扯,抵死缠绵。在友情里通通生长为彼此缠绕陪伴的证明。

不是加速燃烧生命的火花,是更为细水长流的幸运。

他们有过相互看不惯的漠视,有过激烈的冲突,有过缠绵的情事,有过十多年的风雨兼程。他们之间到底是为何无关于爱情是一个不解之谜,到底是因为彼此太过于熟悉而少了相爱的冲动,还是因为两个人都深知朝前迈一步将会过于逼仄从而选择了都退后一步做密友是他们都想过却没有深究到底的缘由。爱情是一口深井,他们可能都在某一刻做过投石人,却因为种种原因,他们各自率先离开,都没有去听石头落到井底的声音。

 

而友情啊。友情是一片辽阔的海,他们站在海边一起玩着打水漂的游戏,扔出去的石头擦着水面掠了好远好远,他们看着起落的石头放声大笑,快活成最天真的孩童。

卢喻 魏喻

这两份感情在喻队心里是质同的,像是彼此互为因果,可以相互证明。但在小卢心里肯定是不同的。


其实这篇文章喻文州的视角很少。大多数都是他人对喻文州的感情自白。唯一算得上的是第八章的那个和魏琛有关的梦境,少年的不甘心和渴望,各种复杂的情绪像热带的雨季一样充沛又繁茂。搅的人不知所措,只能笼统地归为喜欢。然而细想想又完全不是喜欢。这份感情,在当时如果不是魏琛,换了任何一个前辈都得以成为这场少年心事的主角。少年心事的主角只因时机而出现,并不与个人特质挂钩。【其实一切都是我xjb说的


所以小卢的爱完全和喻队的爱不一样嘛,就这样因为年龄和身份的问题被拒绝了,为小卢默哀。像文州这样的人如果忽视谁的心意,那便是真的不在意吧。【小卢长大了还可以泡队长的!


周喻


其实周喻算是这篇文章里面比较欢脱的部分了,多亏了孙翔大大。

太太对孙翔大大的描写太生动了,尤其是情商欠缺的部分简直是入木三分。

虽然我是偏爱叶喻的,但是小周这种情敌你根本生不起气来,替叶修大大点蜡。小周真是太可爱了。帅逼无口爱起人来那份坦荡、勇敢、执着,如同一位战士,披荆斩棘,捧一颗火热真心。


周泽楷轻轻应了一声,打开微博,看到喻文州转发了叶修的微博,配文说谢谢大家,我们确实在一起很久了。评论里一片艾特黄少天的,叫他把队长抢回来,黄少天评论说:“抢什么抢啊,我好不容易摆脱绯闻男友身份还要寻找自己的爱情呢”,微博上热火朝天,粉黑百花齐放。周泽楷一条一条看评论,看到一条艾特他的,“[大哭][大哭],周喻彻底BE了”,笑得眯起眼,截了个图 。

 

江波涛现在想起来周泽楷的那个笑,都想骂一句“瞧你这出息。”

到机场后,喻文州同周泽楷道谢,“麻烦你接,还麻烦你送,怪不好意思的。”周泽楷低着头,说:“没事。”他觉得这么说似乎太草率,像是随便出口的客套话,连忙又补了一句,“我高兴。”喻文州笑了笑,同他挥挥手,说:“明年见。”

 

周泽楷点点头,等喻文州转过身与黄少天一起带着卢瀚文融入赶机的人群后,他才把这三个字在唇齿间默念了一遍,郑重其事地放在心底,感觉到甜蜜和踏实。

周泽楷觉得自己的喜欢应该要完完整整地全部都拿给喜欢的人看,如同展示珍宝,而不能同别人分享。甚至于他在江波涛好奇地询问他这段喜欢的始末时他也不愿意开口。关于喻文州的一点一滴、一丝一毫,连同他的喜欢的细枝末节,在他心里都是不可以告诉别人的,是他一个人的,绝对的私人化。不过他那么喜欢喻文州,要是喻文州想知道,他就会大方地统统告诉喻文州。

哎呀我们小周的部分真是高糖纯甜,美味补钙

刚好听到这段歌词,送给小周,祝福小周。

流年似水经过
阿芙罗蒂从浪花里浮现
淡淡地爱着海流山川
全心全意爱另一座冰山
想变成天上忽明忽暗的云朵
想吃掉世上最美味的一切
一想到你呀 我这张脸就泛起微笑
爱你就像爱生命
爱你就像爱生命
当我跨过沉沦的一切
向着永恒开战的时候
你是我不倒的旗帜
爱你就像爱生命
什么都不是爱的对手
与之相配的 只有爱
别怕一切美好消失
来吧 先让它存在


喜欢看这种拥有许多感情线又不冲突的文章,最后还是要和灯太太大声表白一下!非常后悔现在才遇到了您,错过您许多过去的文章,希望有更多的未来。

我认真地想勾搭您。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