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空之上是我的葬礼。

【白搭】聊斋故事(一)

书生白x狐仙球

各种ooc





白敬亭是个秀才,根据秀才的一贯设定,他得跋山涉水去赶考。

虽说不是进京赶考,也是要从家乡这个穷乡僻壤穿过一片不毛之地进省城参加考试。

赶了两天路,白敬亭有些累了,找了间驿站准备稍作休息。

他素来喜欢沉默自处,一个人默默独饮,邻桌的闲谈零零散散飘入耳中。

 

 

 

「昨儿我经过那乱坟岗,嘿可吓人了」

 

「你都看见啥了」

 

「……我不敢说,唉……特别可怕……血盆大口……还好小爷我逃得快,不然得死在那儿」

 

「我看你是喝多了又开始瞎说,吃你的菜吧」

 

 

 

酒桌上的话不过是一点下酒的佐料,很快话题就转到了其他地方,吵吵嚷嚷听不清,偏偏这听清的一点让白敬亭心里犯了难。

他们说的乱坟岗正是他明天的必经之路,也不知刚刚那人所说是真是假,白敬亭虽然长得气宇轩昂但也是标准的秀才设定——手无缚鸡之力。真要对付起什么凶禽猛兽还真只有被塞牙的份儿。

他起身,走出店外,想借晚风吹走一点身上的热气,望着天高地阔,四周静谧,只有蛙声几许,心中闪烁着不详的预感。

 

 

 

 

 

 

但路还是得赶,第二天白敬亭挑了个晌午出发,总觉得光天化日朗朗乾坤之下,不容易飞出什么幺蛾子。

旅途一片宁静,白敬亭听着自己沉稳的呼吸声倍感安全,走到乱坟岗之时,从容不迫之下甚至有些得意的哼起了小曲。

得意于自己挑的好时辰,也佩服自己这孤身闯乱坟的勇气。

 

但他还没高兴一会儿,立马感觉到山间有个东西正高速向他冲过来,他本能的向后一躲,只听得“唉哟”一声,一团毛绒绒的东西正好瘫倒在他面前,龇牙咧嘴的喊疼。

 

「你这狐狸居然会说话?」白敬亭以毕生所学担保以圣人之言起誓自己现在肯定在做梦。

 

「废话。嘶~我脚崴了,你快过来帮我揉揉。」

 

这狐狸非但会说话而且脾气还挺大,痛得嗷嗷叫唤还不忘使唤人,真是个大爷。

小白以既然是做梦那就好事做到底吧,闭着眼以一副视死如归的表情伸出手,还没摸到毛就被狐狸大爷教育了。

 

「握草你那丧了吧唧的表情咋回事,你爷爷我又没死,你以为闭了眼就能装盲人接骨?一看

你就是个四体不勤四肢也不分的睁眼瞎,闭了眼你还能找到我的腿么?」

 

小白这人别的都好,最好的就是脾气。具体的说就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遇见麻烦绕道走。于是他认认真真地开始给狐狸大爷揉脚。

心里只有一句   苍了天了。

 

 

 

 

小白其实不懂怎么给狐狸治脚,毕竟他一个文弱书生又不混武行,不懂那些跌打损伤行走江湖的技艺,只能凭感觉给它揉一揉,毛茸茸的,带着小动物的温热,手感很好。

狐狸的脚很小,虽然脑袋大了点,但整体显出一种娇憨的体态。倘若眼神不那么凶狠,应该很适合送进宫里当宠物。

 

前日听闻,公主殿下豢养了一只爱吃竹子的猛兽,见者皆言极为可爱,攀爬倒伏各种姿态都令人心生喜爱。小白不知该物究竟是何状貌,偷瞄了狐狸两眼,一厢情愿的认为可爱之物是有些共通之处的。

 

过了一会儿,狐狸似乎从疼痛中缓过来了。

「你是不是要进省城?」

「是的」小白诚实的回答。

「你看,我现在走不了路了,你能不能捎我一块儿进城,进城以后咱俩就各奔东西,我绝不误你。你看怎么样?」狐狸果然是狐狸,眼睛微微上挑便流露出了真诚而诱人的眼神,叫人实在不忍拒绝。

小白吞了吞口水,算是默许了。

 

于是小白只好将这团神奇动物放在书篓里一起上路。平日也没人觉出他的异样,实际上是路途过于荒芜,连个正常人都遇不上,好在这狐狸话唠得很,也算是解旅途之闷。

狐狸在这一路上打听了小白的身世住址,田产芳龄,小白都一一作答,答完之后狐狸笑着问他「我都问了你那么多了,你有没有什么要问我的?」

  「嗯……有啊」

抬头看看狐狸还是带着那副似笑非笑的模样,

他接着说

 

「你多大了?」

 

狐狸拿尾巴在他脸上一扫,丢下一句「你猜」便重新躲进书篓了。

小白以前只觉得和人打交道有些不太熟练,想不到这狐狸也有这么复杂的心思,这是……生气了?问个年龄也不行么?

 

不过,没过了一会儿狐狸又钻出来重新跳到他肩上,对着他耳朵轻轻地说

 

「反正比你大。」

 

呼出的气温热粘人,让小白一下子就红了脸。

 

其实与狐狸相伴的这段时间总是让小白感觉不太真实,他觉得这一切也许只是自己一个悠长的梦,如果是梦,最忌讳的就是真实,他不敢问狐狸是何来历,又为何要去省城,甚至都不敢问他的名字。听得他一声声唤自己「小白啊,小白……」慵懒里含混着一点叹息,像农舍里的轻渺渺的炊烟,让人不知所措的眷恋着。

 

 

长路漫漫,仍有尽头,一人一狐已来到了省城城门之下。

白敬亭感到背后的负重突然减轻,以为是狐狸跳了下来,回过身却没见着踪迹,再一转身被眼前一个浅浅笑着的陌生男人弹了脑崩儿。

白敬亭揉揉脑门不甘心的瞪回去,上上下下打量起这个陌生男子,只见他穿着打扮落拓不羁,头上还有一撮晃眼的绿毛,倒是眯着眼的笑容十分眼熟,蓦然想起——

 

「你——你是——」陌生男子猛然上前捂住了他的嘴。

 

「是,是我。小白啊……」两人靠的太近,几乎都可以听见彼此慌乱的心跳。

 

看小白稍稍恢复了镇定,他才松手,开始不耐烦地抓了抓自己的绿毛。

 

「现在你知道我为什么不爱变人了吧,这绿毛太惹眼了,也怪我过于帅气,怕我这俏丽的脸庞啊闪瞎了你们愚目。」

 

小白没憋出噗嗤一声笑出来,这人哦不这狐狸虽然化了人也没改这没正经三句就开始胡岔的本性。

 

「所以你到底是什么东西啊?」

 

「是你大爷。」

 

小白没接话,细细端详起眼前这个既陌生又熟悉的人,眼角有细细的笑纹,嗯确实比我大,但笑起来有股稚气,应该算不上我大爷。捋清了辈分,他又开始琢磨起这人来省城的目的,这绿毛确实惹眼,在穷乡僻壤肯定是被当成妖怪抓起来打的,但省城到底灯红酒绿奇能异士较多,对些古怪之人大家也不甚在意。正细细推敲着就被对方呼噜了一把头毛,

 

「你小子看半天看啥啊,莫不是看上我了吧?」那人一把揽过白敬亭的肩,拍着肩语重心长道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懂你哒,不过你这么小还是先以学业为重啊,乖。」

 

白敬亭被他装模作样逗得笑开了花,本来就是翩翩少年,这笑容过于灿烂让人晃眼。

 

那人反倒被他的笑容弄得有些不好意思起来,不过很快又恢复了镇定。

 

「小白啊,告诉你一个秘密」平日那份懒散又狡黠的神色又出现了。

 

小白机敏地把耳朵凑过去。

 

「我  叫大张伟 」一字一顿的说完话以后对上小白乌漆黑亮的眼睛,看上去很满意白敬亭此刻不知所措的表情。

 

「记住了啊,江湖上遇到什么事,就报我的名号,我保证来给你收尸,哦不是收拾,摆平一切。」

说完便潇洒的走进了城门。

 

留小白一人呆若木鸡,反复回味,我这是捡了一个大哥?

才刚刚交换名字两人就分道扬镳了,让小白有些怅然若失。

 

不过很快,那位大哥又气喘吁吁跑回来了。

 

 

「你知道哪里可以吃鸡吗?」大哥耷拉小丧眼问他。

 

得,还是只狐狸,一点都没变。

 

 

--------------------------------------------------------------


想写的梗还没写到

不知道会不会坑

啊啊啊对不起陪我聊梗的bra老师 我觉得我可能八千都完结不了了


欢迎评论

或者你们猜一下发展 可能也许或者你就猜对了


热度(9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必 | Powered by LOFTER